似二陆初来俱少年

在物是人非的景色里 我最喜欢你

天龙与笑傲

● 这几天一鼓作气看完了世纪新修版的天龙八部和笑傲江湖,说两句。
● 萧峰真是无可超越的男神,十年前这么想,十年后仍毫不动摇。金书中为数不多的格局广阔,双商在线、武功盖世还一往情深的男性角色。完美到天地无光日月失色飞沙走石人神共愤
● 不知道金老本着怎样的心理,在世纪相交之际修改天龙时,竟然发了丁点阿朱萧峰的糖。“这天七月初三,咱四人都在渭州的招商客栈中歇宿,听得隔房那阿朱道:‘今儿我包饺子给你下酒,包你好过客栈中做的!’乔峰甚喜,连说:‘好极,好极!’阿朱就上街买肉买白菜,包起饺子来。乔峰不断赞阿朱的手艺好,这天比平日多喝了点酒。”糖里有毒!哼,不要以为我不知道你包藏着怎样险恶用心,有本事发糖,有本事写活阿朱啊,有本事让他们放羊啊!!!QAQ
● 慕容家怎么养得出阿朱简直和岳不群怎么养出令狐冲一样是个千古悬案,但想想仪琳她爹是不戒就觉得好像也没啥。
● 萧峰的悲剧在于,有话不直说。逼问段正淳那一段话“是不是做过一件错事,让一个孩子成为孤儿,见不到父母。”措辞含糊时间地点人物要啥没啥,随便逮个玄慈、慕容博、萧远山,段延庆来逼问,怕是都会毫无违和感的面露愧色坦然悔过。但是刚刚说过了,萧峰是完美的尤其是胆大心细,怎会在紧要关头做这种蠢事。由此可见,查先生此处确是强行悲剧,可叹可叹。
● 而令狐冲的问题在于,内心戏太多。在梅庄被囚脑补当时为救他孤身前往少林寺被扣押的盈盈此刻率领群豪来救自己。对仪琳的一片深情揣着明白装糊涂。去少林寺救盈盈时还想起了小师妹,想小师妹呵呵想你妹的小师妹。差点分分钟脱粉。但是就凭故事开端,仪琳口中的少侠剪影,大概还能粉个百二十年。笑傲江湖身为一个政治讽刺小说,写这么多人物内心活动也是不无道理,也许,表面上再怎么光风霁月的人私底下多少有些“以最大的恶意揣测他人”的龌龊想法,这东西上不得台面却也无可避免,毕竟地球人还指着这项技能应对三体危机呢。
● 这个我可能是一个人。我觉得关于段誉和王语嫣的结局改得大快人心。游坦之对于阿紫的痴迷我可以理解,人生跌入低谷后出现的斯德哥尔摩情节。韦小宝喜欢阿坷我也能理解,一个市井出身的混混见到漂亮姑娘必得之而后快的正常心理。段誉不一样,段誉从小读着佛经和四书长大,出场时武功虽渣,但是气度和姿态皆有侠客风范,手无缚鸡之力文弱书生,为了救钟灵抬出一句虽千万人吾往矣,人是痴妄了些但一丢丢的骄傲还是有的。谁能想到,当神仙姐姐从等身手办变成活的真人,段誉的斯文和骄傲也生生地凭空不见了。人家慕容公子不待见你,你却“我走了罢,我走了罢!再耽下去,只有多历苦楚,说不定当场便要吐血。”心里这么想,可一双脚却怎么也不听使唤,半点也挪动不得。”这既不是段誉应该有的样子,也不是一段正常的爱情应该有的模样。怎么看怎么不对。更别提,王语嫣一身绝学非对着慕容复这棵歪脖子树吊死的决绝姿态。反正这对我自始至终看分。新修版改得再好不过,甚至依着我这种恶毒心理,恨不得矫枉过正,把痴妄的段誉扔进白龙寺出家了事。但究竟还是有点心疼木婉清和钟灵。
● 想了下,日月神教手下的黄河老祖、蓝凤凰、游迅、梅庄四庄主等奇人异士也堪堪占了武林中的半壁江山,认真说起来,倒是五岳剑派等等自诩名门正派的帮派算是少数,何况就凭武功正派也不见得多么高明,譬如你君子剑岳不群还不是被桃谷六仙吓得带着华山派东奔西跑,就连最为人诟病邪教的三尸首脑丸和名门的所谓名望、规矩、尊卑的功效也是彼此彼此。若是这样, 又何谓主流何谓邪教,于是,五岳剑派固然整日发誓和邪魔外道势不两立,邪教也没少骂五岳剑派假仁假义。邪教远不如大家想象中活得憋屈。笑傲江湖是华山派视角所以强调正邪之分,但是在真实的江湖里哪边是邪教尚未可知。反正我押五岳剑派。要么一群尼姑要么一群道士,一看就不是什么正经组织。
● 我觉得笑傲江湖里冲虚道长和方丈水很深啊,还好我家令狐公子不和他们玩了,不然迟早会被玩死。
● 我觉得现在的风向有点诡异,段正淳竟然有被洗白的倾向。你身为个储君的个人作风问题先不说吧,重点是他非常不负责任。之前有人把阿紫无人教养的锅推给阮星竹,但我觉得这锅结结实实应该落在段王爷头顶。不仅如此,木婉清钟灵王语嫣的账也应一并算着。正妻生的儿子(虽说是别人的)尚且不会走路,就大江南北地勾搭人家小姑娘,在一起时“对每一个人都一片真心,半分不作伪”,但告别时不声不响,生了孩子不闻不问。阿朱被卖给慕容家当奴婢还算命好,阿紫从小在一群怪力乱神里坑蒙拐骗着活下来。其他姑娘不是认他人作父就是自认为无父无母。而段正淳只会在经年后一句哽咽“是个女孩,叫作语嫣?”大写的渣。何况眼光也不咋地,秦红棉动辄飞刀,王夫人动辄做花肥,康敏更是不得了勾引外人谋杀亲夫栽赃陷害下毒咬人自学成才长成一代坏人典范。何况也不帅,国字脸的帅点在哪里啊,啊?刀白凤?甘宝宝?秦红棉?康敏?阮星竹?王夫人?你们倒是说啊!
● 那天在网上看到一段完颜阿骨打对萧峰的独白,突然被戳到了。打虎,你好男子,我照顾你;放质,你好英雄,我不怪你;称王,你好本事,我不攀你。你落魄了,我舍命救了你,可雁门关后,谁与我饮酒。
● 我觉得金老在后期的价值取向可能是“越废柴越无欲无求的男主越能左右逢源,入世就有美人绝技,出世也能笑傲江湖”。我分析这种价值取向的形成可能是因为他发现自己不怎么会写有勇有谋有担当有抱负有能力的男主,比如残次品陈家洛。或者忍不住想把这种男人搞死,比如萧峰。所以,基本上上进的男性角色都是反派,比如几百年如一日随身携带族谱传承复国梦想的慕容家族,当代司马昭嫁衣制作商左冷禅同学,道德典范奥斯卡最佳男主岳不群先生。但实际上,正派和反派在做大事时,往往还是有条泾渭分明的界限,这个界限叫作“有所为有所不为”。萧峰一拍桌子,杀母之仇其能用来交易,不愿意将个人私仇凌驾于素不相识的百姓安康之上,一身铮铮铁骨。但慕容博,就为了成就复国大业策划雁门关惨案,让无辜的萧峰父子妻离子散,于是惹人鄙夷。无论是成为五岳盟主还是报灭门之仇,他们的目标本身并不龌龊,都是闪闪发光的中国梦。但是无所不用其极的手段,让人齿寒。话说回来,正派里也有人做过用喜欢的姑娘收买皇帝的事情,是不是呀,陈家洛?

评论(13)
热度(138)
  1. 共5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似二陆初来俱少年 | Powered by LOFTER